最新消息

金穗影展重溫珍康萍、濱口竜介名導短片

2022/03/21

《美國女孩》《孤味》《聽見歌 再唱》新銳分享短片旅程

金穗影展預計6月3日到12日展開,除了即將於3月31日揭曉的金穗獎入圍影片外,影展也包括觀摩部分。今日曝光的精彩觀摩片單,包括強勢問鼎本屆奧斯卡的導演珍康萍與濱口竜介的早期短片,近期廣受矚目的台灣新銳導演阮鳳儀、許承傑、楊智麟也將帶著《美國女孩》、《孤味》、《聽見歌 再唱》的原型短片,分享延伸與原創經驗,還有多部國際影展最新得獎作品,讓影迷期待不已。

曾以《鋼琴師和她的情人》摘下坎城金棕櫚獎的珍康萍,新作《犬山記》在本屆奧斯卡入圍12項大獎,呼聲極高,其實她的短片早在1986年便已在坎城獲獎,金穗影展將一口氣放映《橘皮內戰》(Peel,1982)、《私語時刻》(Passionless Moments,1983)、《披頭狂少女》(A Girl's Own Story,1984)、《性騷擾》(After Hours,1984)等80年代短片以及她在2006年拍攝的《水的日記》(The Water Diary ,2006)。以《在車上》創下日片在奧斯卡最佳入圍紀錄的濱口竜介,則有《假裝沒事》(Like Nothing Happened,2003)、《永遠愛著你》(I Love Thee For Good,2009)、《觸不到的肌膚》(Touching the Skin of Eeriness,2013)、《離天堂還很遙遠》(Heaven is Still Far Away,2016)四部短片參展。影迷得以從中一窺大師展露才華的短片創作,爬梳日後的風格軌跡。

短片是許多新導演進入電影產業的敲門磚。許承傑改編同名短片的長片處女作《孤味》,不僅創下破億票房,也讓從短片一路演到長片的陳淑芳登上金馬影后寶座;曾以紀錄片《唱歌吧!》拿下金穗首獎的楊智麟,則把完美「原聲」發展為首部劇情長片《聽見歌  再唱》,不僅入圍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更是疫情下感動人心的賣座電影;去年以《美國女孩》拿下金馬最佳新導演的阮鳳儀,也將放映她在美國拍攝的前身短片《姊姊》。三位導演都會在映後分享這段創作旅程,值得有心從事影像創作者好好把握。

除了上述精彩片單,本屆金穗影展也網羅了柏林、坎城、威尼斯三大影展與動畫安妮獎得獎短片,並持續與香港鮮浪潮、新加坡青年電影獎、東南亞短片節交流,提供新銳創作者與影迷在大銀幕觀摩國際短片佳作的機會。

更多金穗影展精彩的片單與活動訊息將陸續公佈,請鎖定金穗官網、臉書粉絲專頁、Instagram,掌握第一手消息。

【第44屆金穗獎各項活動時間】

入圍公布 03.31 | 頒獎典禮 06.11
金穗影展 實體放映06.03-06.12|線上放映06.03-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