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邊活動

2023優良電影劇本講座

2023/04/17

基於增進編劇從業人員影視產業視角之立意,本屆優良電影劇本籌辦主題多元的講座,由產業內不同職務的優秀工作者之觀點,分享在編劇、劇本相關工作經驗:製片在不同劇本型態間是如何進行判斷和執行;監製所參與的成功故事案例及挖掘工作;演員在不同故事間轉換的角色功課。

參加方式:於04.17(一) 14:00開放活動報名,額滿為止。活動現場將視情況開放現場候補。
欲報名者,須先註冊成為優良電影劇本/金穗獎官網會員

活動地點:光點華山電影館 2廳(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 華山文化特區中六館)

【製片看劇本:判斷力與創造力】

不只看預算,更先投入看劇本。題材、類型無限制,聽專業製片如何選擇參與製作故事、在拍攝期間分配資源,與團隊共同打磨出最亮眼的作品。

​時間:5/11(四)16:00-17:30(預計15:50開放進場)
講者:李耀華(監製|製片人)、林仕肯(監製|製片人)
主持人:袁支翔(華文創影視內容業務總監)

李耀華
監製、製片人。美國西北大學法學與電信傳播雙碩士。2004 年擔任製片之創業作《17 歲的天空》為當年台灣電影票房冠軍;2008 年起開始參與跨國合製, 包括《淚王子》、《露西》、《太平輪》 等;2019 年監製作品《返校》獲金馬獎五項大獎及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罪夢者》為首部 Netflix 華語原創劇集;2023年最新監製作品《疫起》獲金馬創投會議百萬首獎、入圍第60屆金馬獎八獎項,並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

林仕肯
製片人。臺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業。擁有規劃、執行、開發能力,製作作品類型多元豐富,並常與新銳導演合作,不論在電影及劇集方面皆屢創佳績。參與電影作品包含《血觀音》、《親愛的房客》、《菠蘿蜜》、《惡之畫》、《一家子兒咕咕叫》等;劇集包含《返校》、《天橋上的魔術師》等;監製VR作品有《無法離開的人》;2023年最新作品為《想見你》電影版、《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以及《青春並不溫柔》和《惡女》。

袁支翔
華文創影視內容業務總監、製片。倫敦政經學院媒體與傳播碩士,政治大學傳播博士候選人。曾任華誼兄弟行銷經理、前景娛樂媒體企劃等職,具備國內外多元類型電影的發行及宣傳經驗。擅長整合商業市場與藝術創作觀點,切入影視作品的開發、製作與發行。歷年參與影視作品包括《消失的情人節》、《迷走廣州》、《第九分局》、《我的少女時代》、《她和她的她》等。2022年獲英國文化協會台灣地區文化與創意獎。

報名已截止

 

【電影/劇集:故事布局大不同】

產出成功作品之後,還能延續聲勢,為故事注入新的色彩。「劇集→電影」、「電影→劇集」,讓監製們告訴你挖掘好故事與開發的案例。

時間:5/11(四)18:00-19:30(預計17:50開放進場)
講者:瞿友寧(監製|導演|編劇)、林孝謙(監製|導演|編劇)

瞿友寧
監製、導演、編劇。成立「氧氣電影」,長年耕耘影視製作。編導劇集作品創造出許多觀眾心中的經典角色和共同生活記憶,三度獲金鐘獎導演獎肯定。執導劇集《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大獲肯定,後延伸為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2021年擔任第43屆優良電影劇本評審。近年以監製身分,參與多部電影作品,包括《女鬼橋》、《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聲》、《瀑布》、《哈勇家》等。最新執導電影作品為《他馬克老闆》。

林孝謙
監製、導演、編劇。美國匹茲堡州立大學傳播學碩士,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碩士。作品風格唯美,擅長描繪細膩情感、刻劃動人故事,有療癒系導演美名。成名作品《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售出全球17個地區版權,總票房高達48億新台幣。近年除導演工作之外,亦擔任監製角色,作品有入圍金鐘獎12項獎項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集版,及《想見你》電影版。

報名已截止

 

【入戲/出戲:演員作為創作者】

穿梭在不同劇本和角色之間,演員們如何理解和詮釋故事?表演指導又如何統合不同演員的特質和故事的蛛絲馬跡?透過演員的觀點看劇本,解析表演專業如何參與故事的創作。

時間:5/12(五)14:00-17:30(預計13:50開放進場)
講者:張詩盈(演員)、莊凱勛(演員)
主持人:蔡嘉茵(演員|表演指導)

張詩盈
演員,出身劇場、跨足影像。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表演經驗豐富多元,近年演出經典電影改編之音樂劇《搭錯車》旗艦版。參與影視作品成績斐然,包含短片《講話沒有在聽》、劇集《植劇場─積木之家》、《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劇集版、《國際橋牌社外傳:和平歸來》等。2010年以電影《父後七日》獲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2022年以《我的靈魂是愛做的》獲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最新參演電影作品有《該死的阿修羅》、《高山上的熱氣球》等。

莊凱勛
演員。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專業跨足傳統京劇、劇場、劇集及電影,積極嘗試不同的戲劇題材及角色,至今累積數十部影視作品,亦曾與巴塞隆納導演合作,拓展國際視野。2015年以《回家路上》獲第50屆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男主角獎;隔年參演電影《菜鳥》,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候鳥來的季節》和《目擊者》分別入圍第49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與第54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蔡嘉茵
演員、表演指導。2019年演出電影作品《大餓》,獲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台灣影評人協會獎最佳女演員,並入圍第56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隨後參與電影《美國女孩》、《我的麻吉4個鬼》等演出,亦擔任多部電影之表演指導,包含《黑的教育》、《本日公休》、《請問,還有哪裡需要加強》等;2021年以劇集作品《女孩上場》入圍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女主角獎。曾任金穗獎頒獎典禮主持人及優良電影劇本初選評審。

報名已截止


報名紀錄可於 會員專區→ 報名紀錄→ 周邊活動報名紀錄 查詢。
成功報名後可於 5/08(一)18:00 前 於「周邊活動報名紀錄」取消報名,取消報名後該名額即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