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可以從職場退休,那能夠從妳的家庭退休嗎?妳可以從職場退休,那能夠從妳的家庭退休嗎?妳可以從職場退休,那能夠從妳的家庭退休嗎?

情調自成一格的台北市民生社區一角,有位60 多歲而不知其名的女人:家庭外,她是優秀的職業婦女;家庭內,她是標準好女人,溫良恭儉讓的妻子、母親、媳婦和女兒。她像一隻樂觀的陀螺般裡外轉著, 總是能面面俱到。

垂朽的老母親獨居在養老院,記憶與意識逐漸模糊,女人想接她回家同住照顧,然而剛退休的丈夫佔領著家中空間, 令人無計可施;好不容易清出一間客房後,小女兒卻突然返家,婚姻與工作都岌岌可危,屋子轉眼又成為女兒擱置逃難家當的儲藏室;遠在國外的兒子,雖是全家榮譽象徵與兩老寄託,卻從來無法帶給羅家實際回饋。在周遭親友皆對自己高度期望下,女人想透過買房解決眼前家中問題,但每個家庭成員都有不同需求,房子該為誰而買?

王希捷

作者

電影導演、編劇與製片。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研究所,從劇場背景跨越到影像媒材,她過去的短片創作《小偷》與《划船》曾分別獲得金馬獎與金穗獎最佳劇情短片獎、及國內外十多項影展獎項肯定。首部劇情長片《買屋記》,亦獲釜山影展亞洲創投單元百萬大獎,與文化部105年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支持。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