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蓬勃的八〇年代台灣,攝影師吉仔為了替礦災受傷的父親討回公道,決定加入獨立媒體「島國」拍攝社運影片,試圖從政府與主流媒體手中奪回言論自由。

吉仔在台北的廣告公司擔任攝影助理,父親因礦災受傷,礦場卻規避賠償責任。吉仔因投身礦運結識黨外雜誌社「島國」的記者阿文,決定加入雜誌社拍攝社運影片,試圖奪回言論自由、替父親討回公道。

「島國」雜誌社多次在社運現場與警方斡旋,拍攝的社運影片也非常熱銷。吉仔在警方挑撥下與主編楊大哥產生嫌隙,為籌父親手術費背叛「島國」向警方提供機密資訊。警方攻堅拷貝場,導致同事淑倩流產、大量社運人士遭到逮補、好友阿文最終引火自焚……

吉仔深感內疚,誓言要完成阿文的遺志。「島國」一行人走私發射器來台,成立電視台揭穿政府的謊言。電視台成立引來民眾叩關,政府終於釋放政治犯、解除廣電禁令。吉仔辭去工作,帶著家人回花蓮老家生活。

温蓮忻

作者

生於花蓮,東海大學社會系畢業,現就讀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研究所。2019年在短片《漣漪》擔任編劇、製片,入選釜山影展超廣角亞洲短片競賽單元。2020年首度執導短片《舞夜告別》。2021年完成第一本長片劇本〈島國〉。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