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齣《梁祝》,誰高誰低?民國52年,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風靡台灣,傳承了三代的歌仔戲班「鳳仙社」在霞海城隍廟登台,不服輸地決定以相同戲碼叫陣。短短幾天,風波不斷,戲裡戲外,天翻地覆,鏡像著人生的波詭雲譎,也記錄了台灣社會與時代變遷的正面對撞。

民國52年,「鳳仙社」已經紅了三十幾年,可惜人丁不旺。到了許乾明當上團長,三代單傳的他胸無大志,得過且過。幸好許乾明有三個老婆,儘管沒有法律上的戶口認證,但老社會的某些生活型態依舊約定俗成地存留著。大太太楊蓮亭掌管劇團的經營;二太太高天鳳是「鳳仙社」名號最響亮的台柱小生;三太太柯芳官溫順婉約,相夫教子。屋簷下沒有醋海興波的吵嚷,反倒各司其職,融洽和諧。

在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紅遍街頭巷尾的熱潮中,霞海城隍廟廣場前,「鳳仙社」的《山伯英台》也開鑼了!

戲裡戲外,風波不斷,全靠她高天鳳獨挽狂瀾地抗衡著,扭轉著。這五天,記錄了台灣社會與時代變遷的正面對撞,人們措手不及,卻又奮不顧身地迎了上去。

柯志遠

作者

作家,資深媒體人,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專業經歷含〈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等。出版〈惡女阿楚〉等15本著作。電影劇本〈一個叫做台北的遠方〉曾獲得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銀劇本獎。長期於NOWnews等媒體撰寫劇評、影評。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