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偽單親媽媽成為單親父殺女案的國民法官後,被迫重新省察自己不堪回首的種種過往。她最終學到如何與不完美的自己,以及曾傷害過自己的人和解。

單親爸爸趙耀宇殺害兩歲女兒趙曉蘋,成為駭人聽聞的「小蘋果命案」。先前他曾揮刀傷害前主管、米其林一星餐廳主廚阿煌師,釀成「米其林餐廳喋血案」。趙的個性溫和厚道,卻接連犯下重罪,引發諸多話題。

家有三歲兒的「偽單親」全職媽媽簡雅涵,被選為該案的國民法官。參審期間,單親爸與前妻的遭遇讓她連結到自己諸多痛苦的生命經驗,像是奉「子」成婚後不得不離職、產前憂鬱之苦,以及與丈夫、兒子、娘家、婆家人難解的關係。

另一位國民法官是職場上的女暴君郭文淇。她是家中唯一的經濟來源,她鄙夷失業且投資股票慘賠的丈夫,與兒子也關係疏離。她不時將「魯蛇丈夫」的形象與趙耀宇重疊。但隨著案情變化,她對自己的家庭關係、馭下手段都有所反省。

張舒婷

作者

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畢業。職涯前十年任職於平面媒體,以財經路線為主。以《我愛的人和愛我的人》入選2022年台灣故事島IP平台計畫百萬徵集活動。曾通過Rising Stories亞洲說劇本徵集初選,首部作品是三立電視《戲說台灣》單元劇。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