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蘭嶼的少年遇見一名足智多謀的菲律賓漁工,兩人在充滿機會及誘惑的台灣,隨時面臨如何生存下去的危機。

來自蘭嶼求往台灣求學的Dzawal,卻因適應不良成為了中輟生,他透過親戚的關係來到的高雄前鎮漁港,希求可以出人頭地賺大錢後。然而日子不盡如意,直到他遇到了來自巴丹島的Julio,兩人因為特殊的歷史文化淵源,可以用彼此的母語相互溝通,因身處異地產生的熟悉感讓兩人很快地成為好友。

Julio帶領Dzawal進入了另一個不同的世界,甚至替Dzawal找到了新的工作,讓Dzawal可以賺取更多的錢。Dzawal開始過著替老闆到處跑腿,接送非法移工的生活,然而單純的他並不知道他其實捲入了很多非法的毒品以及人力仲介交易。直到有一天Dzawal因為為了解救Julio而被抓進警察局,為此兩人的老大甚怒,因此不再與兩人往來。他們從被迫離開原來的工作,尋找新的出路。

在新的工作,他們意外發現了Dzawal一直嚮往拜訪的北迴歸線紀念碑。來自熱帶的兩個人,首次離開了熱帶,兩人許下要互相拜訪彼此家鄉的諾言。然而在往返的路上,為了解救路邊溺水的小孩,Julio不幸犧牲了自己的生命,親眼看著自己的好友死亡的Dzawal內心深受震撼。他遵守了對Julio的誓言,帶著Julio的骨灰回到家鄉。

Dzawal決定重新承擔起身為家中唯一長子的責任,和父親一起,他們完成了一艘家族的船。新船落成後,Dzawal划著船,帶著Julio的骨灰,駛向遙遠的巴丹島。

邱子寧

作者

倫敦電影學院電影製作碩士畢業。返台後參與《少年Pi的奇幻漂流》製作團隊。以導演與製片人身分參與2012年柏林學生電影營東京分部─東京電影天才營。其所擔任策劃製片之電影企劃《23.5°N》入選2016年台北電影節與南特三洲影展合辦之國際提案工作坊以及2018年Ties That Bind歐亞聯合電影製片工作坊。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