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困著你的,不是圍牆,而是你的心靈。圍困著你的,不是圍牆,而是你的心靈。圍困著你的,不是圍牆,而是你的心靈。

二次大戰期間,台灣島上曾經有數個關押盟軍戰俘戰俘營,其中一個,就位在烏溪河旁⋯⋯

烏溪戰俘營的長官大西中佐並不懼怕簡單的圍牆會讓戰俘輕易逃走,因為他知道,營區的戰俘都理解逃出戰俘營後也無處可躲這件事。戰俘自身的恐懼,便會將戰俘困住。

但是李天成卻策畫著從戰俘營逃跑。李天成因為東方人面孔被其他戰俘當成是間諜,為了避免誤會,他永遠身穿整齊軍裝,但是無用。李天成和亞當斯交好,他們決定要逃跑。為了讓計畫順利,李天成有時會偷盜死人遺物來賄絡看守員。看守員江澤一次偶然發現這件事,沒收所有李天成的贓物,卻發現其中有著一封信和一張照片。在和李天成交流後,江澤決定幫助李天成逃跑。

戰事日益加劇,為了減少糧食開銷,大西中佐命令戰俘以不可能的進度建造橫跨烏溪河的大橋,試圖以過度的勞動減少戰俘數量。但這樣讓李天成找到機會,和亞當斯一起建造竹筏,藏在橋上。 李天成等待新月到來的日子和亞當斯一起脫逃。雖然當天下著大雨,河水過於湍急,但是他們還是克服了種種困難,脫逃出去。

洪碩鴻

作者

1988年生,南投草屯人。不擅長游泳、爬高、飛行。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