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家暴問題的法警,押解一位殺妻未遂的老人前往開庭,路程中法警被迫面對自己的問題。一個有家暴問題的法警,押解一位殺妻未遂的老人前往開庭,路程中法警被迫面對自己的問題。

朱伯擔任法警12 年,有個上國二的兒子耀文,他的妻子家韻因為無法忍受他的家暴而離家,以致朱伯必須趕著下班料理家務。

這天朱伯和有吉開著囚車南下新竹監獄,提訊一位殺妻未遂的老人葉柄權。路程中,朱伯對柄權的家庭狀況感到好奇,因為眼前的老人如此平凡、拘謹,甚至慈祥,他對老人的處境生出一絲同情,然而庭訊過程中那些怵目驚心的證詞又指證歷歷。

庭訊結束,柄權的女兒群芳哭著拜託朱伯轉交法官一疊信件,是父親從小到大寫給女兒的家書,群芳哭著問朱伯,寫出這些信的人會是壞人嗎?

朱伯只是個法警,無權回答這些問題,但心中對柄權的同情已經投射在自己身上,柄權被自己的女兒原諒了,那自己呢?一封罪犯寫的家書,點燃朱伯挽回家庭的淡淡希望。

宣判結果出爐,柄權遭判十年重刑,在送柄權回新竹發監的路上,朱伯改走西濱快速道路,滿足柄權回籠前看一眼大海的願望。當柄權得知自己女兒帶著家書求情,柄權從事事怨懟他人的情緒,轉而反省自己是否面對現實困乏時太過憤怒。

短暫的車程即將結束,柄權提出見女兒一面的要求,他說他要向女兒當面悔罪否則即使關到死也無法瞑目。黑夜的海風中,朱伯望著柄權身影消失在防風林,拿起快要燃盡的菸頭戳進自己的左眼⋯⋯

靳家驊

作者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系肄業。短片《願望公園》獲金穗獎優等、台北電影獎推薦。擔任freelance廣告導演十餘年,廣告作品超過三百支。105年短片《女兒戀習題》為首部劇情短片,獲得文化部短片輔導金與台中市影視補助,並入圍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106年劇本《小曉》獲文化部電視電影製作補助。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