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未來,中國科學家發明了劃時代的技術:利用死亡瞬間,將菁英學者畢生的智慧與經驗,轉移至下一代資優孩童發育中的腦皮層。他們稱之為「大傳承」。

近未來,中國科學家發明了劃時代的技術:利用死亡瞬間,將菁英學者畢生的智慧與經驗,轉移至下一代資優孩童發育中的腦皮層。他們稱之為「大傳承」。

台灣,原國立政治大學校區,被統劃為特別行政區,歸屬中國直接管轄,供兩岸合作執行「全人類文明高新立足點計畫」,實踐大傳承,革新日漸飽和的科學發展。

然而,不分歷史或未來,台灣與中國仍在情仇糾葛中打滾,獨派與統派依舊在凱達格蘭大道對峙。這樣的政治局勢下,兩岸共推大傳承,中國或許不僅僅是釋出善意,而台灣的欲拒還迎,只因為當政者由衷相信,這一切都是為了台灣的利益著想。畢竟台灣憑藉一己之力,已越來越難在國際間立足。

矛盾混沌的世道中,「高新立足點特區」業已成立數十載。又婷回顧,當時自己入選為首屆特區成員的時候,還是個國中生。而現在,又婷於特區內的初中部任教。

又婷曾是大傳承接班人之一,但當年試圖複製到她腦中的靈魂,已幻化虛無。若成功開竅,喚醒潛意識裡失落的前人智慧,又婷便能像她的好友洪娟,在高等研究所逐功立名。但也可能像她的丈夫意峰,遍尋不著原有的自我。事實上,兩者皆是又婷極力逃避的黑洞,所以她用麻木不仁的態度,保護核心最深處的溫熱,並暗自慶幸自己只是個婚姻失敗、無足輕重的初中部班導師,雖身處牢籠,於意念層面卻擁有消極的自由。

然而,筱鳶的存在,硬生生毀壞又婷最卑微的小天地。筱鳶是班上的問題學生,聰明、獨立、靜默,卻為又婷添來最是難解的麻煩。筱鳶賦予又婷的,是一個反抗制度的機會,逼迫又婷重新審視過去慣於忽略或埋藏的所有情感。

當身邊沒有任何人會在乎的時候,一切都變得容易放棄。直到察覺別人的靈魂尚未滿佈傷痕,又婷才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捨得。

王宗吉

作者

清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畢業。

作品:
2008劇本《神離》
2007短篇故事《要不要愛》
2003短片《亡命排遺》編導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