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男孩到父親,從眼淚到堅強,需要多少時間學習成長? 黎明尚未破曉,和阿嬤相依為命的小智必須趕緊出門,才能搭上村裡僅有的一班公車上課,在這班公車中,小智是唯一的乘客,他總是利用時間,在車上畫著小跑車「多魯」,幻想「多魯」能帶他找到有父母疼愛的家。

從男孩到父親,從眼淚到堅強,需要多少時間學習成長?

黎明尚未破曉,和阿嬤相依為命的小智必須趕緊出門,才能搭上村裡僅有的一班公車上課,在這班公車中,小智是唯一的乘客,他總是利用時間,在車上畫著小跑車「多魯」,幻想「多魯」能帶他找到有父母疼愛的家。

公車上,司機育德橫衝直撞的開著車,本來在台北工作的他,因為女友曉青懷孕後堅持想生下小孩,可是他根本不想當「父親」,他偷偷地回到故鄉新竹,將問題全留在台北。

這天,導師宣佈學校將頒獎鼓勵小智優異的美術成績,部分同學因此心生不滿,放學時趁機欺侮小智。育德的車提早到站,目睹小智被毆打的景象,卻只是冷眼旁觀,直到小智渾身是傷的上了車,育德受不了小智默默掉淚的軟弱,裝出一派大人樣的告誡小智許多似是而非的道理,小智似懂非懂,卻不再哭泣。

孩子氣的育德突發奇想,提議要教小智成為強壯的男人!他設計了許多不案牌理出牌的訓練課程,在急速行駛的公車上練武修行,雖然「訓練」旁門左道,可是這一對大男孩和小男孩竟意外地相處的非常愉快,不再像之前那樣的冷淡,無形中拉近彼此的距離。

小智把育德視為師父崇拜,還和育德分享山中的「秘密基地」,育德也曾經有過失親、無助的童年,和父親老李雖然表面和樂,卻一直心結未解,育德懂得小智的孤單,而有了育德的陪伴,漸漸地,也讓小智對育德產生父子般的情感投射。

直到小智遞給育德畢業典禮的家長通知書,希望育德以「父親」的身分出席時,育德陷入兩難,因為「被依賴」正是育德避之唯恐不及的事情。典禮當天,育德煩躁著該不該參加畢業典禮時,卻收到曉青的簡訊,告知孩子不幸夭折的消息,應該如釋重負的育德,此刻,卻感到茫然。

正當小智就要失望的上台時,氣喘吁吁的育德終於出現,小智露出了笑容,然而似乎有些什麼讓育德深深的遺憾著,他遲遲不敢撥電話給曉青,跨出面對問題的那一步,他害怕自己像父親老李一樣,他對自己沒有自信。好景不常,客運公司突然公佈裁撤大河村公車路線的命令,育德因此被裁員,當晚小智忽然失蹤,看著阿嬤擔心的眼淚,育德心裡有了決定。

躲在秘密基地哭泣的小智,不懂身邊的人為什麼都要離他遠去,他小小的希望,眼看就要熄滅。而心急如焚的育德,在尋找小智的過程中,也終於明白他一直逃避的,為人夫、為人子、為人父的責任,其實就是對家人的「愛」,他害怕的,其實是自己,這一次,他不想再逃避……

長大,是時間的累積,也是另一種承擔的開始。

廖惠敏

作者

臺灣藝術大學應用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曾任職多部獨立製片編劇、導演、製片等工作,現為專職動畫編劇。

編導作品:
《甜心熱線》Hot Line Sweetie
《小春》Spring Hush

製片作品:
《之間》In Between
《靜》Still
《城漠》City Desert
《第一天》 The First Day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