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劈腿的男友結婚在即,珮君失控做出報復行為後,害怕地逃回南部。在親戚的婚禮上第一次遇見文瑞,但彼此都未留下好印象。

面對劈腿的男友結婚在即,珮君失控做出報復行為後,害怕地逃回南部。在親戚的婚禮上第一次遇見文瑞,但彼此都未留下好印象。

一心想逃避躲藏的珮君,陰錯陽差地被指派任務,負責送出院的外公回鄉下,又因為汽車故障,被迫在三合院暫住。在做錯事的憂慮不安、無法放手舊感情的執著,以及母親的過度關心等壓力之下,三合院成了珮君的最佳避風港。

文瑞的再度出現,則颳起了另一道颶風。有意買下三合院的他,努力親近珮君的外公,並獲邀住進三合院裡。出於保衛家族的本能,以及不願失去唯一棲身之所的私心,珮君極力阻止他的行動。

在一次意外裡,兩人共同發現了一名以畫像形式躲藏在三合院的七歲小女孩。為了追尋她的真實身分,他們兩人由對立變成合作,無意間竟挖掘出已在這座三合院裡深埋數十年的家族故事,也跨越時空認識了老屋的第一代女兒—珮君的曾外祖母。

此時,文瑞的秘密也被揭露。罹癌治癒後的他失去人生的方向,同樣抱持著逃避的心情,回到幼時居住及成長的鄉下,以買地開民宿為名,看似積極地展開新生活,實則仍無法接受人生的巨變。

珮君外公的慈祥與包容,以及珮君的善良與關懷,終於逐步卸下他的心防。他更驚訝地發現,自己和那個不知名的小女孩及珮君的曾外祖母,竟有隱而未現的關聯。而且,珮君及文瑞眼裡慈祥的外公,卻是自己子女眼中嚴厲且操控的父親,這一切似乎也和那個家族故事脫不了關係。

來自家族的集體記憶如同遺傳基因般,一點一滴地滲透及影響了老屋的後代子孫,以及他們的選擇和命運。珮君和文瑞得知了三合院裡一代又一代的女兒故事,伴隨著真象的揭露,意想不到的舊緣,也在兩人身上重新延續。

他們最後終於能重新面對自己人生的最痛,選擇放手一搏,彼此的感情也有了全新的發展。看似重複了過往的歷史,卻驚喜地為老屋帶來新生命。

李幸宜

作者

長期以文字為業,出版過小說、當過平面媒體記者,現為獨立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喜歡在說故事和聽故事之間變換角色,享受深居簡出的獨立作業及和形形色色的對象共事合作,希望讓自己的文字能有更多樣化的展現形式。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