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多時的吳發達謀職四處碰壁,開計程車突槌,連當小偷都失敗,被困在冰櫃裡勞駕警察救出來。繳不起房租被房東趕出去,落得以車為家。

失業多時的吳發達謀職四處碰壁,開計程車突槌,連當小偷都失敗,被困在冰櫃裡勞駕警察救出來。繳不起房租被房東趕出去,落得以車為家。

阿達妻受不了,終於在一次夫妻衝突後拋家棄子而去。阿達受到妻子的刺激,挺而走險,戴著米老鼠面具去搶銀行,卻晚了一步碰到另二名搶匪在搶銀行,二名搶匪得手逃逸而去,阿達卻因為面具被打落而被銀行監視器拍到。阿達逃出銀行時,迎面撞上因經濟風暴被資遣的電子公司高級主管余樂天。這一撞把阿達的皮匣撞落在樂天身上,樂天為了將皮匣還給阿達,跟在阿達後面追跑,而被誤會是搶匪集團的一夥。

阿達因在警局有案底,又不忍兒子阿吉啦無所依靠拒絕為樂天到警局澄清。而樂天也因潛藏回家時聽到妻兒間的對話,知道女兒對他的不諒解與怨恨而覺得心灰意冷。二人於是決定逃避通緝,帶著阿吉啦展開一場逃亡之旅。

三人來到東部的小城,樂天到夜市的牛排攤問路,卻被老闆牛排王誤以為是朋友介紹來工作的幫工阿慶。樂天在百口莫辯的情況下被指使去作他一向拉不下面子做的“粗鄙”的工作,一晚的跑桌下來,牛排王的朋友打電話告知阿慶不能來上工,牛排王才知道認錯人了。樂天一方面覺得繼續逃亡下去也不是辦法;一方面覺得“粗鄙”的工作也不是想像中那麼不堪,因此拜託牛排王留用他,在眾人幫忙說情下,牛排王終於首肯,樂天於是隱姓埋名留在牛排攤繼續跑桌。

樂天等人終於在這東部小城落腳。三人租了一間老式公寓展開了它們的同居生涯。阿達在樂天的「以身作則」下了解責任的意義,也開始思考他為人父的責任,開始認真找工作。在一連串的碰壁後,阿達來到萬祥開的機車行,面惡心善的萬祥不禁阿達的苦苦哀求及死皮賴纏而僱用他,吳發達也就成了機車達。

牛排攤的工作讓樂天改變他的價值觀,放下他的虛榮心,讓他更加謙卑地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也更能體會快樂幸福的真諦。另一方面,因為在牛排攤工作常接觸到年輕人,再加上和阿志的互動,樂天似乎比較能了解年輕人的生活與心態,這對因為過度投入工作而不知道如何與孩子溝通互動的樂天不啻是個意外收穫。

東部小城的生活過得平靜踏實。白天,阿達去機車行上工,樂天則帶著阿吉啦一起玩遊戲學數數過生活;晚上樂天到牛排攤工作,小公寓裡則上演「阿達VS阿吉啦」。閒暇之餘兩人還會帶著阿吉啦出遊,「一家人」日子過得還算寫意。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一天樂天帶著阿吉啦到超商買零食,在架上的報紙看到銀行搶案破案,二名搶匪落網,同時也還他們清白的消息。樂天外表平靜內心波濤洶湧的繼續過日子。阿達也在修車時從客人的八卦閒聊中得知搶案已真相大白。二人在一番深夜懇談後,阿達決定繼續留在小城;樂天則決定回去重整變調的家園。

李美慧

作者

處女作:《落跑三人行》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