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在熟悉的衝浪板上,凝視著暮色夕陽,溫暖的海浪輕輕搖晃,浩陽滿足地閉上了眼睛─「終於,我可以躺在我最愛的大海裡,永遠地休息了……」 浩陽原是個熱愛衝浪的熱血男孩,但在小腦萎縮症的折磨之下,漸漸地無法運動、說話速度變慢、最後再也無法行走…只剩依舊清晰的大腦,冷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日漸失去控制,在每個失眠的深夜裡,思索著還能為他所愛的人做些什麼。 積極陪浩陽復健的母親沈麗萍,獨力撫養兩個兒子長大,做為一個連任三屆的議員,一路走來,苦沒少吃過。但她與兒子一樣,面對困境一向正面迎戰、不屈不撓,這樣的態度終於使沈

躺在熟悉的衝浪板上,凝視著暮色夕陽,溫暖的海浪輕輕搖晃,浩陽滿足地閉上了眼睛─「終於,我可以躺在我最愛的大海裡,永遠地休息了……」

浩陽原是個熱愛衝浪的熱血男孩,但在小腦萎縮症的折磨之下,漸漸地無法運動、說話速度變慢、最後再也無法行走…只剩依舊清晰的大腦,冷靜地看著自己的身體日漸失去控制,在每個失眠的深夜裡,思索著還能為他所愛的人做些什麼。

積極陪浩陽復健的母親沈麗萍,獨力撫養兩個兒子長大,做為一個連任三屆的議員,一路走來,苦沒少吃過。但她與兒子一樣,面對困境一向正面迎戰、不屈不撓,這樣的態度終於使沈麗萍成為一個成功的女性典範。熬到這頭來,她想,這輩子再有怎麼的艱難挫折,也打垮不了她了。

唯一讓沈麗萍頭痛的是小兒子浩霆─大學唸到一半就休學,最後選擇開計程車為業,只為有彈性自主的時間可以和朋友練團玩音樂。被視為失敗者的浩霆,面對強勢的母親,面對殘疾的哥哥,只能逃避到音樂裡,在地下樂團用力劃著吉他,嘶吼地唱著:「誰能告訴我,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發病後一直為他人而活的浩陽,在一次與弟弟浩霆的激辯中,興起回到大海擁抱的念頭。某個深夜的懇談,浩陽將想在海中永遠睡去的心願告訴母親,讓她陷入了極度的掙扎……

周美玲

作者

基隆人,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左手拍紀錄片、右手拍劇情片,創作能量豐沛;電影風格充滿詩意、又暗藏哲理,影評界稱「將內容與形式達到難能可貴之結合與突破」。

作品:
2008《漂浪青春》
2007《刺青》
2004《豔光四射歌舞團》
2005《黑暗視界》
2002《極端寶島》
2001《私角落》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