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川是個在都市生活長大的小孩,因為他的妥瑞症狀,使得他在學校常常被欺負,缺乏家庭關愛的他,越來越自閉,不願意與人接觸,他唯一的朋友,就是他決不離身的小小盒子裡的獨角仙,那是他唯一訴說心事的對象。一天,父親因為傷害罪被起訴而關進看守所,小川就這麼頓失依靠。

徐文川是個在都市生活長大的小孩,因為他的妥瑞症狀,使得他在學校常常被欺負,缺乏家庭關愛的他,越來越自閉,不願意與人接觸,他唯一的朋友,就是他決不離身的小小盒子裡的獨角仙,那是他唯一訴說心事的對象。一天,父親因為傷害罪被起訴而關進看守所,小川就這麼頓失依靠。

警察無法連絡上與父親離異多年,人在境外的母親,束手無策之際。發現了小川還有一位素未謀面的阿公還在世。於是就將小川送到台灣東部,與爺爺一同生活。

小川阿公是不折不扣的老頑童,愛衝浪、愛陽光、愛玩耍,嘴巴上總沒有一個正經,工作方面也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到了台東,小川跟阿公生活剛開始很不習慣。阿公不保留的調侃小川的病徵,還放走了小川的心愛寵物獨角仙,那是他心中唯一的朋友。

這個村莊有著許許多多可愛的人們,他們樂天知命,讓小川慢慢地喜歡上這個地方。賣香腸的香腸伯、賣魷魚的阿不拉、衝浪店的啞巴美女老闆阿珮,和阿公心儀的花菜姨,都對小川的病徵那麼不以為怪,熱情且溫柔的接待他。尤其是香腸伯,他跟阿公見面時總是在嘴巴上饒不了對方,不知道他們交情的人還以為他們有仇。香腸私下跟小川獨處時,說了一些阿公的事,讓小川開始對阿公有些不同的看法。

原本就害怕上學的小川,轉到了新的學校後,陌生的環境,使得他更無法融入同儕。儘管新同學大仔熱情的歡迎,小川仍舊無法打開封閉的心。一次偶然的機會,小川闖入大仔在學校內的「祕密基地」,他修改了大仔在祕密基地裡的塗鴉,讓大仔對於小川極為欽佩。小川從大仔的讚美中得到了鼓舞和勇氣,加上兩人共同擁有的祕密,建立了小川未曾擁有過的堅固友誼。

小川開始與阿公在東海岸四處打工,這段時間小川與阿公建立起相互依賴的情感。阿公原本是個缺乏責任感的任性老頭,為了照顧小川慢慢開始擔負起久違的父親責任。小川原本冷僻畏縮的個性,也因為熱血的阿公和東部陽光的熱情漸漸暖活起來。就當一切看似漸入佳境之時,一個強烈的颱風襲擊了東海岸,這個颱風吹壞了東海岸的景色,也吹亂在那的人們的生活。

為了解救兩個颱風還要衝浪的傻瓜浪客,香腸伯被大浪捲走。為了給香腸仔辦個風光的後事,阿公用去了所有僅存的積蓄。屋漏偏逢連夜雨,小川這時高燒病倒了,無助的阿公只好向角頭天哥借錢。

天哥依舊把錢借給阿公,但他告訴阿公,他連自己都照顧不了了,又要怎麼照顧小孩。這個時候,原本警察連絡不上的母親從國外飛回台灣,希望阿公把小孩交給自己照顧。

小川臨走前,大夥都趕來送小川。阿不拉與阿佩帶著有可愛圖騰的浪板為他送行,阿公則送給小川一隻久違的獨角仙。

高顥中

作者

作品:
2008《匿名遊戲》(製片)、《百獄》(攝影)
2005《電影夢Mad in Taiwan》(編導、剪接)
2004《攝影機大戰CAMERA WAR》(編導、剪接)

謝柏逸

作者

作品:
2006《三個孩子四個媽》(導演、攝影、剪接)、《匿名遊戲》(副導演)
2004《歐洲甦醒》(剪接)
2004《薛西佛斯之福爾摩莎》(動畫指導)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