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軛

一幢花園華廈外,我們的主人公 ── 一位社經背景俱佳的專業人士 ── 墜樓了,他身為校長的妻子同時竟也陳屍於書房的血泊中,警方勘驗現場後認定為一起「殺人後畏罪自殺」的案件,但是,真能如此草草結案嗎?主人公留下的老母失智失能,照護她的乖巧印傭也被命案驚得語無倫次;鄰居夫婦表示夜裡聽到不尋常的聲響,大樓保全員也對現場和主人公夫婦作了第一手的描述,但這些都不足以推翻警方最初的論斷。在其他相關的人證物證極其有限的情況下,事件真相到底如何?

我企圖以「軛」這個具體卻又抽象的字眼來描述劇中人物之間的兩兩關係──它象徵一種束縛,一種苦難,甚至是擺脫不了的宿命。這其中有掙扎,有無奈,還有人性中難以釐清的是非善惡與愛恨糾葛。

史光雲

作者

我是愛荷華大學商研所畢業的,學的是財務金融,過去也一直在外商和本國企業從事相關的工作,十一年前從紐約遷回台北後退休。因我兒子在南加大學電影,我才在閒雲野鶴之餘,偶而寫寫劇本以創造親子間的「共同話題」。

主要作品:《那樣的天空那樣的雲》新聞局九十九年度優良電影劇本佳作獎。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