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的跨性別軍人梅耀祖,深藏自我以保護家人免於流言的非議;徒勞了大半輩子,最終在社群善意裡扭曲變形。戰時的跨性別軍人梅耀祖,深藏自我以保護家人免於流言的非議;徒勞了大半輩子,最終在社群善意裡扭曲變形。

梅耀祖在砲戰時的防空洞裡祕密滿足自己的情欲,而村里的滿目瘡痍將他原本的罪惡感加劇翻騰。年少的他為了逃離這個循環選擇從軍,卻又成為精壯敏捷的優秀軍人,再度被派往前線──他的家鄉金門。他總選擇執行險惡的任務,希望永遠埋葬自己的祕密,但沒能如願,反倒救了許多人,成為鄉里的英雄。村里盛大舉辦的年度祭典上,他出任陣頭祈福儀式的女角,變裝後神采飛揚。耀祖舒暢快活,鄉里雖驚艷,卻認為一定是之前沒救活的紅衣女鬼作祟,吸盡了他的陽剛氣慨,才讓英雄如此嬌媚。耀祖明白,就傳統樸實的鄉親而言,女鬼是對英雄最大的善意。從此,女鬼在神的面前飛舞,英雄踏進家廟光耀門楣,而耀祖只能委身在邊界之間。

這小島他進不去,出不來,也死不了。

鄭海伯

作者

鐵漢堂國際娛樂有限公司負責人。曾就讀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編劇作品有《阿弟仔,知道不知道》;近年執導作品包括單元劇《從此,實現夢想》以及《失父招領》。

黃怡珩

作者

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畢業。曾至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交換一年,期間累積許多攝製經驗。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