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爆炸的世界,燈泡決定居住權,一旦熄滅就被流放 外太空。試圖融入社區,而成為社區委員的A106,在處 理社區流動率的過程最終明白,只有真正的自己才是最 終歸宿。

人口大爆炸,人們透過政府分配,住到一生配額一間的屋子裡,沒有搬家的權利。燈泡決定了房間的使用期限,一旦光源消失,外太空是唯一的去處。

身為社區委員的A106,在一名拔掉別人燈泡的住戶被流放之後,處理了A棟中兩件最棘手的事情:一個被多次抗議的年輕住戶;以及一個想要申請斷電,已經住75年的老住戶。縱使其他委員認為那兩人是瘋子,A106在和他們建立友誼與愛情的過程中,看見了他們的苦難,卻在為他們爭取權益時遭到禁足。非但如此,他自己的廁所甚至開始流淌穢物。最終來不及送走心上人的A106,協助了朋友拔燈泡,並將自己一頭埋入最噁心的地下水道,像著魔似的刷著通道。

等到A106已經掃不動下水道了,要好的鄰居全都離開了。窗戶破了、家具全壞,成了一間不太能住的房間,只剩下精神很好的燈泡。其他委員已經無法用尚不符合要求來說明,卻仍然堅持燈泡亮著的一天,他就有居住權。

最後A106和要好的社區主委道別,在他熄滅自己燈泡之前便跑了出去,他興奮的穿過大門,脫了鞋,歡快的往山邊跑去。大口的吸著空氣,大聲歡呼,那個被人們形容為會窒息的外太空,是個佈滿星斗的絢爛世界,他是自由的。

黃棋

作者

哲學系畢業,天秤座,素食主義者。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