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裡,青年南遠錯失初戀,在熱帶相遇文學知己。他又躊躇,當戰爭吞噬一切,才被喚醒,力抗,卻已是惆悵。雨季裡,青年南遠錯失初戀,在熱帶相遇文學知己。他又躊躇,當戰爭吞噬一切,才被喚醒,力抗,卻已是惆悵。

殖民地下的客家青年南遠,抑鬱的文學氣質裡仍懷抱理想。他在雨季裡畢業返鄉,期盼在家鄉銀行任職,與情人林翠娥共享初開的愛情,卻接獲通知調職異地。而翠娥為了醫治患重病的哥哥孟鴻,被父親以高額聘金嫁賣,南遠無力挽回,黯然離鄉。

在太陽赫赫的南投,南遠意外結識文學知己──日本公醫兵藤晴子。難以抗拒的情愫如初戀般萌芽,但國族差異一直隱隱藏在南遠心中。此時翠娥丈夫過世,南遠的初戀回憶也重新拾起,兵藤體恤,瀟灑離開,回鄉尋找她的下一個浪漫。

孟鴻擋不住病魔,好友也在砲火下成為燃燒火光,眾人皆被時代所吞噬。翠娥決心掙脫束縛,也終於喚醒南遠,不再退卻猶疑,勇敢地抓住最後機會,奮力一搏,但此時空襲警報聲卻再次響起。

吳姿儀

作者

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何妍萱

作者

清華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

曠佳信

作者

目前就讀於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

安哲毅

作者

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

王惠珍

作者

現為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所長。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