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張井翔回憶1989年的夏天,當時還是 小男孩的他想去看父親在墜樓前所拍的錄影 帶,卻不知道父親其實是A片導演,而他童 年的周遭生活也發生了變化。

2019年,工作與健康皆亮起紅燈的窮途作家張井翔,因為前女友陳語雯送來一卷老舊的錄影帶,阻止了他企圖自殺的計畫。陳語雯疑惑探問,為什麼張井翔要尋找一支30年前的A片(成人錄影帶)?張井翔說出,自己的父親正是拍攝這支A片的導演。一段時隔遙遠的家庭回憶重新被喚起。

1989年的夏天,9歲的翔翔(張井翔)最崇拜的爸爸阿志,因墜樓昏迷住院。翔翔從女訪客明珠口中聽聞阿志有支錄影帶外銷海外,很受歡迎。翔翔開始四處尋找,卻不知道爸爸是A片導演。那支錄影帶內容在朋友和好友家長面前曝光,翔翔開始被另眼對待,受到委屈。

媽媽阿鳳拒絕與同性愛人離開。她被黑道威脅償還阿志未清的債務,擔心翔翔安危的阿鳳,冒險將錢投入股市卻輸光。後來阿志在醫院過世,黑道被警方逮捕,阿鳳帶著翔翔低調搬家。那年夏天,翔翔告別了爸爸與對爸爸的崇拜。

回到2019年的現在,張井翔感謝陳語雯救了自己。陳語雯告訴張井翔,真正救他的是這支錄影帶,是他爸爸救了他。張井翔決定將母親的房子賣掉,作為支付自己癌症的治療費用。搬家前,意外找到第二支錄影帶。

張井翔看了第二支錄影帶──看著當年父親的拍攝花絮,感受到當年父親在追求電影夢上的認真,張井翔在相隔的時空中得到了共鳴與力量。

林昀姍

作者

目前為接案編劇,作品《魚人》、《罪‧形》曾獲優良電影劇本獎。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