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阿拉台灣人

90年代初,上海姑娘李文寶嫁給臺灣人陳火灶,並跟隨丈夫來到臺北生活,成為一位“大陸新娘”。原以為在臺灣可以享受富庶的生活,但因為李文寶不能取得臺灣身份證,她不能合法工作,致使婚後的生活非常拮据。為了給父親在上海辦一場體面的六十大壽,李文寶只能鋌而走險、去醫院擔任非法的看護工,不但受盡侮辱、也時刻受到被警察逮捕的威脅。父親的壽宴在上海錦江飯店舉辦,這可為父親賺足了面子,也為自己的虛榮心埋下了禍根。大陸親戚認為他們是非常富有的台商,紛紛向他們借錢買房子。最終,一群人就為了錢而鬧得不歡而散、互罵叫囂。

淡水河蜿蜒、黃浦江低鳴,時間巨輪不斷地前進,「阿拉台灣人」寫出一個兩岸交流下的家庭悲喜劇,而這樣的例子卻不斷的上演之中、引人深思…

潘宇杰

作者

1967 年生。
世新大學新聞系編採組畢業,曾任廣州台商高級幹部,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