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赴美闖蕩的音樂天才,歷經背叛、冤獄與絕症的打擊,在逆境中以勇氣成就一 首生命之歌,死後獲金曲獎的華語饒舌之父勵志傳奇。一個赴美闖蕩的音樂天才,歷經背叛、冤獄與絕症的打擊,在逆境中以勇氣成就一 首生命之歌,死後獲金曲獎的華語饒舌之父勵志傳奇。

1988年,10歲的宋岳庭以繪畫天才兒童的身分,登上台灣最權威的新聞節目。母親將他送到美國當小留學生,原以為美國的自由體制,就是最適合岳庭發揮天賦的樂土。

沒想到初戀女孩吉賽兒的音樂啓蒙影響,開啟他嘻哈饒舌之路。岳庭自創的曲子很快地在高中生間流傳。不幸的是,他被牽扯進一樁綁架勒索中而遭起訴。主嫌指認滿18歲的岳庭才是主謀以此脫罪。結果,他被指控唆使未成年綁架勒索,被丟進監獄等候判決。在加州最恐怖的洛杉磯郡立監獄。岳庭因為饒舌和素描,和黑人饒舌歌手Dax結為精神知己。然而在一次獄中饒舌對戰中,岳庭反擊敵手的種族歧視卻引發監獄暴動,目睹Dax死在眼前,他再次歷經人生的無常劇變。

出獄後岳庭專注創作,以獄中的體悟作詞,完成日後震驚華人樂壇的《Life is a Struggle》。就在他人生即將走上正軌之際,岳庭卻被檢查出已是癌症晚期病患。在離世與病魔抗爭的過程中,他和這個世界和解,並不停創作激勵身邊所有的人。2004年台灣金曲獎頒獎典禮上,《Life is a Struggle》擊敗多位重量級創作人, 獲最佳作詞人獎。媽媽上台致詞:「昨晚岳庭托夢給我說:『媽,我現在是天上的音樂天使,多一個人被我的音樂感動,我的翅膀就多一根羽毛!』我想,他現在的翅膀,應該長得很豐盛了吧…」

李彥廷

作者

台北人。曾與影星李連杰合作,並參與好萊塢電影拍攝,任紀錄片導演、剪輯及劇本開發。參與《投名狀》、《功夫之王》等製作。任李連杰壹基金影像宣傳。現任蓋婭傳說電影開發總監,著有《神行者》等系列劇本。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