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生病失語的父親、冷漠的兒子和熱心腸的印尼籍看護三人的關係去追溯父子家庭間的生命旅程。由生病失語的父親、冷漠的兒子和熱心腸的印尼籍看護三人的關係去追溯父子家庭間的生命旅程。

探討家這個概念,人與人之間的感情,是否非得經過什麼災難,才顯得彌足珍貴。對我來說,家庭帶有一種無奈的本質,電線桿上寫說,神愛世人。我覺得神某方面是憎恨人的,人一出生就要強迫與人建立關係,人活在世上,如果硬要跟什麼什麼扯上關係,必定是家庭,生在哪裡,被誰生養,無從選擇,只能接受,並且開始包容,畢竟百年後誰也不認識誰了,然後再藉由某些事故,一層層剝離人與人的關係,經過前後對照比較,讓人意識到自己是個獨立的個體,並且告訴你分離是必然。一個家庭四分五裂後,在某種災難的情境下,反而在醫院這種陌生的環境找到一種釋懷與平衡。

盧國榮

作者

輔仁大學統計資訊學系、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藝術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畢業。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