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寄養少年介入父親另一段感情(愛情)的故事,父親正尋找放棄過的青春,而青春逐漸在少年臉上消逝。

15歲的少年李允澤,從小被父親寄養在叔叔家,在會考前,分居的父母決定讓成績不好的他去學校住宿,不滿這種安排的他,逃學離開台北,到父親李明權工作的地方,表達要搬來一起住的想法。

在偏遠海邊當警察的父親,堅持這是對他未來有幫助的安排,讓他回去好好準備考試。心寒的他,打算逃到更遠的地方,但他發現父親在這有一個同居的女友淑儀,認為這是他可以留下的機會,而淑儀也藉著允澤的到來,逼著父親考慮結婚的事。

留在父親身邊的這一個禮拜,他認識了一個被父母寄養在外婆家的國中女孩,他跟著她認識了這個父親也不太熟悉的海邊村莊,他們一起救援一條擱淺的鯨魚,她帶他認識了她養的流浪貓,他把所有的錢給她,讓她去台北找爸媽。他也遇到了淑儀的前夫,還想著挽回失去的感情。

允澤向淑儀表達想在這裡讀書的想法,淑儀也不排斥當個盡職的後媽,李明權在兩人的施壓下,慢慢表達出他十年來不想回台北的心情。身為長子的他,為了父親的面子維持著婚姻的假象,為了兄弟,他幫弟弟買了房子,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替他想,他不覺得讓兒子住到學校去是不對的決定,他決定做一個了斷,結束這段虛假的婚姻並和淑儀再婚,而且不管兒子願不願意,都得到學校住宿。

黃略耕

作者

演員、文字工作者,戲劇系畢業後一直在電視電影圈內工作,也到過澳洲打工生活,一直不擅於和人言談,因此想藉著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對生命的感覺。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