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哪有隔夜仇,坐下來還是一家人。家人哪有隔夜仇,坐下來還是一家人。家人哪有隔夜仇,坐下來還是一家人。家人哪有隔夜仇,坐下來還是一家人。家人哪有隔夜仇,坐下來還是一家人。

年老痴呆的阿嬤,為了去看年邁的兄長,在路上走失。家人還沒找到她時,阿嬤就因為車禍隨著菩薩離開。國倫正在大陸簡報企劃,收到家裡的訊息要他回家奔喪。但國倫對這個家,沒有多大的感觸,家對他來說只是逢年過節回來刷存在感的地方,更別說家人對國倫的性別始終無法認同,尤其父親看國倫一身女裝回來奔喪,更是火冒三丈。不意外會與父親爭吵,國倫沒太搭理父親,只是想把一個孫子該有的義務做完。只是沒想到撞死阿嬤的人,卻是國中與他有一段戀情的家明。但家明要國倫不要再來找自己,他現在可是有老婆小孩的人。相當意外家明會這樣對待自己,只是更讓國倫意外的是,看似和樂的徐家,卻隱藏著一個個未爆彈。而這些未爆彈,終於在家明受不了國倫家裡求償兩百萬的壓力下一一爆發。

在頭七這天夜晚,國倫為此與家人在阿嬤的靈堂前大打出手,陳年舊事也因此都搬上爐灶,靈堂毀於一旦。但這場衝突卻因為國倫大姊生子,沖散大家的不愉快。等待的過程,國倫父親與三個妹妹一同坐在母親去世的路邊,邊吃著她最討厭的龍眼,邊聊著當年往事,嬉鬧中似乎又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唯獨國倫,孤獨一個人坐在火車站的椅子上,疲憊地睡著。睡夢中,他依稀聽到阿嬤的叫喊聲,希望國倫能夠跟自己去看看兒時最疼他的舅舅,就跟小時候一樣……

吳旻炫

作者

畢業於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目前是電影工作者。曾以《誰是劉立偉》與續集《我是劉立偉》分獲103年度與106年度優良電影劇本優等獎。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