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50年代一位青年婦產科醫⽣對記憶中父親的探問,回望我們所有⼈在那場戰爭中的失去、生死間迴盪的心音。

1956年,28歲的吳修賢回故鄉旗山開設婦產科診所。一管木製心音聽診器,便是他少數的憑藉。

產婦阿端在產房與死神拔河,親友從家中扛來觀音像祭拜,但在母子雙亡的悲憤下,觀音像被甩落在地並遺棄,被一對外地夫妻金塗與其妻秀香迎回修葺。

修賢在父親的舊皮箱中發現了兩封病歷表,往昔如石子投入湖心般泛起層層漣漪──對於父親,我們都渴望指引,偏偏父親們總是沉默。煩惱即詩,我們卻在一個失語的年代。一連串的事件讓修賢爆發,拿著病歷表,修賢指謫早逝父親的軟弱。

秀香臨盆,卻不見金塗身影。修賢看見被抄家後的一片狼藉,彷彿看見一整個時代,我們所有人的命運──到頭來,所謂的時間,不過是把早已說過的故事再說一遍。

婚約者素芬帶修賢一訪守靜默誓的雲水僧,袁曉妻美霞則告訴了袁曉病歷表的真實。生命裡的那些「父親們」,彷彿就是自己的一則寓言。修賢不禁思忖,懷抱著詩的父親,究竟想說什麼?

輾轉回到修賢手上的觀音像耳後另有乾坤──裡頭塞了一封信,跳動著父與子之間無聲的心音。修賢終於下了決斷。 最終,一老人帶著寫滿詩歌的病歷表前來,解開修賢的疑惑──銘刻著詩句的心音聽診器,迴盪著死生、煩惱與詩、記憶與探問,與修賢自己的心音。

廖弘欣

作者

出版與媒體業出身,文字作品散見過去任職之報章媒體。現專事劇本創作,以原創刑偵推理劇《白色的房間》榮獲「106年度電視節目劇本創作獎」佳作。 認為所有的故事都是講述「人如何成為一個人」的故事。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