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人行道上的芭蕾舞者

溽暑的繁華都市,溼熱如影隨形的黏在所有人的皮膚上;讓所有的人失去了應有的耐心與優雅,只是急著衝入有空調的空間,忘記了對身邊微小簡單事物的關注;只想粗魯的、快速的得到效果;而遺忘了靜下心,享受身邊“純粹“所帶來的單純愉悅;即使,只是一場大雨帶來的涼意。

心智障礙者的心智年齡,不會超過十二歲;不論他們生理年齡成長到幾歲,他們的內心世界最多只成長到十二歲就不再成長,因此他們比一般人(註一)更能體會「純粹」所帶來的單純愉悅,而他們內心裡,有著比一般人豐富有想像力的世界觀。

一個剛入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正為著自己的作品尋找著純粹的完美笑容;巧遇一個擁有迷人微笑的輕度智障女孩,這次的巧遇,讓他們的「純粹」世界,必須面對現實複雜世界的考驗。

這個盛夏的盆地都市,需要一場傾盆大雨來洗滌每個人的心,提醒我們因為絢爛的生活瑣事而遺忘的單純愉悅。

(註一):所謂的「一般人」是身心障礙者對於身心正常者的正式稱呼,有別於之前以「正常人」與「不正常人」帶有歧視意味的稱呼。

余京懷

作者

廣告導演,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導演主修畢業。

返回
scro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