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Voyu 1769

1769 年的阿里山,33 歲的 Voyu 是鄒族山美部落 Tosku 家族的青年,他和家人每年春天播種小米,平常和部落青年一起出獵。但這塊美麗的土地一直都有人覬覦,東邊是 Isbukun(布農族),西邊是布杜(漢人)的墾戶和清朝官員。

鄒族的每個部落都要繳交大量 veoveo(花鹿)給通事吳鳳,抵扣政府每年徵收的稅金。花鹿越來越少,吳鳳又以政府要增稅為藉口,要求他們繳更多的花鹿,不然就得讓出獵場,出租給布杜的墾戶。

部落的負擔越來越重,但是各氏族的長老們仍不願把祖先留下的獵場租給布杜(漢人),他們都知道,土地只要租出去就再也拿不回來了。

Voyu 試著用花鹿去跟好心的墾戶阿福交換部落所需的鹽巴和鐵器,但很快就被吳鳳發現,吳鳳隨即將阿福趕走。部落終於明白吳鳳是故意壟斷部落對外的交易,壓低花鹿的價錢來壓榨鄒人,因此決定獵殺吳鳳。

獵殺吳鳳的過程很順利,但是當 Voyu 和部落青年帶著吳鳳頭顱凱旋歸來,卻發生了他們想像不到的事……

馬躍˙比吼

作者

獨立紀錄片工作者,長期大量紀錄原住民影像,亦投入第一民族人名和地名復名運動。累積紀錄片作品超過三十部,包括《親愛的米酒,妳被我打敗了》、《國家共匪─美麗的錯誤》、《心中的土地─目擊者田春綢》等。最新的紀錄片作品是延續 1998 年《天堂小孩》的《我家門前有大河》,呈現天堂小孩們在十一年後的狀態。

返回
scroll